菱-ling

(一)

   "陛下,卑职经调查华……小姐如今生活在一座江南小镇中。"

  方才还在端坐的人不自觉地晃了下,掩藏在龙袍中的手虽已攥成拳头却止不住地颤抖。

  三个月了,我终于找到你了……

  "她过得如何?"被烛光映衬得忽明忽暗的面庞是快要溢出的喜悦。

  "回陛下,一如在京城时的样子。"陈渊低着头也能感觉到台上那位九五至尊的兴奋,"只是,"他继续道,"卑职经常看见小姐一个人发呆,似有心事。"

  仲溪午的心仿佛被无端压了一下,却压得他喘不过气来。

  一如当年他面对着烧焦的宫殿,他却不能光明正大地喊出他心爱之人的名字。

  他几次去找过太后,太后每次的回答都是:

  "她死了。"

  他不信,不信太后会如此狠心。

  直到有一天,仲溪午下朝后直奔建章宫,却瞧见太后一个人呆呆地望着窗外。

  仲溪午拱手向太后请安:"母后……"

  "你与她不必相见。"太后转头看向仲溪午,那个当年自己独身后宫拼了命也要护住的孩子,那个从小先帝就夸赞深明大义的孩子。

  ……什么时候变的呢?变得如此意气用事,变得如此痴情。

  这点倒使她想起先帝,想起他临终前对她这个皇后亲口说只与婉贵妃合葬的模样。

  一个生命垂危的人扯着她的衣角,力度轻得仿佛下一刻就要消散了,那人张了张嘴,道:"何晓梦,朕知道你想要权势……太后之位给你……你传下朕的旨意……让朕同婉儿合葬……"

  彼时的皇后怔怔地做在榻前,握住了这个与自己共度了大半辈子的"丈夫"那枯槁的手。

  "皇上驾崩啦!"伴随着公公尖细的声音,何皇后仍是一个人坐着。

  儿女之情当真那么重要么?

  "儿女之情当真那么重要么?"

  可以让你不顾世人想法?

  "可以让你不顾世人想法?"

  "不,我只是想找到她……远远地看着她,看她过得平安顺遂,我……朕就知足了。"微风拂起仲溪午的长发,太后无声地看着。

  这模样和先帝真真是相像啊。

  有那么一刻,太后真想告诉他,华浅还活着,在等一个能陪她一生的人。

  太后做不到,但她却很清楚自己的儿子接下来会干什么。

  仲溪午命人彻查当年宫殿走水时涉及的奴婢,自己每日政务缠身,仍旧是每日听陈渊汇报调查情况。

  他从掖庭中精挑细选了一个厨艺高超的宫女,赐姓秦,单名一个"云"字。

  他将华浅的喜恶一个个列出来告诉秦云,事无巨细地把关于她的事情说清楚。

  "你没事儿多陪她聊聊天,她一个人……朕怕她寂寞,怕她想家。"

  这是秦云临行前仲溪午叮嘱她的最后一句话。

  于是华浅身边多了个叫"云娘"的邻居,仲溪午的生活里多了关于她的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 

  

评论(12)

热度(12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